小雀

朝飞暮飞 何不东南飞

【ZR】The Twillight Zone


   Zack每次路过教堂,都会看见有一个小女孩坐在杂草丛生的台阶上。她坐在那里,安安静静的,好像在那里已经坐了成千上百年。


  神经病吗?看到她的次数多了,Zack也感到诧异。Zack不相信她是什么虔诚的信徒,因为在这里从来没有人相信那什么该死的神。这里有干旱开裂的土壤,有蜷缩泛黄的草叶。有成日与怠惰的人们纠缠不休的日光,有一个颓败的小镇该有的一切,自然,也就不会有人信仰神明。


  可是她一直坐在那里,坐了很久很久。久到偶尔落下的雨水将枯草浸泡到腐烂,久到虫蚁的尸体也泛起酸涩的味道。久到终于有一天,那个小女孩的视野里出现了一把漆黑的镰刀。Zack把镰刀“哐”的一声砸在地上,居高临下的挑起一侧眉毛。“喂,疯子。”


  小女孩抬眼,让那双被纤长睫羽遮掩已久的碧蓝眼眸重新暴露在日光下。她没有说话,甚至没有运动她身上除了眼皮外的任何一块肌肉。这真古怪,Zack不怎么喜欢古怪的东西,他自己已经足够古怪了。这个世界上不需要那么多的疯子或者精神病人。当然,Zack不是疯子也不是神经病人。他的古怪源自天生,或许源自母亲的腹内,又或许源自灵魂的最深处。而这个孩子呢?她的灵魂或许不止古怪。他“嘁”了一声以表示不满,可又好像不愿放弃这个在酷暑中一点不寻常的趣味。于是Zack纡尊降贵的拿镰刀柄戳了戳她:“小疯子,你叫什么?”


  令人意外的是她竟然对Zack这一无聊行径做出了回应。她的声音凉丝丝的,好像是从四面八方传来。“Rachel。”


  “你在这里做什么?”


  她的回答莫名其妙。“我已经死了。”


  “啊啊,什么啊,原来是跑出来的鬼魂吗。喂,我说你啊,大热天的不好好待在你的墓地蹲在这里,真是有够无聊的啊——”


  Zack的话被她热切的打断。


  “你有没有见过蓝色的月亮?”


  我很久以前就认识Zack了。那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那时Zack还没有看见这个教堂下坐了一个鬼魂,还举不动他的镰刀,甚至还没有托生到这个崭新的躯体里。他那时还活在幽暗的地下,身周的泥土冰冷又潮湿。他缠着厚厚的绷带,他举起镰刀给我三秒的时间逃离死亡,他也问了我一句——“你叫什么名字?”于是我花了余下短暂的一生,再也没能从他身边逃离。


  我最终死于一颗子弹,它从一个警察的枪口射出,本打算击毙我身边的那个通缉犯。我在临死前看见远处荒废的教堂,祈求无人问津的神明把我的灵魂留在这里。我再次醒来时,看见的便只剩下了教堂反射虹光的彩窗和破烂的屋顶。我坐在尘埃中,坐在鼠群里,有时也飘到十字架前,试图背负我上一世尚未及偿还的罪孽。


  在那之后的几十年,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的Zack。他或许是和我一起死在了那个枪口下,又或许是逃脱后继续游荡在哪个月夜的小巷里杀死面露幸福的人。我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他一定丢失了他的生活。他被人杀死,或者杀死别人,可他的生活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了。因为他失去了我。这让我有点得意。我在安静的时光里咀嚼这份小小的得意,一遍一遍,如同少女品尝初恋的酸苦味道。


  就这么过了很多年,我终于看见了我的Zack。他带着他的镰刀走过去,这一世他家庭圆满,没有烧伤也没有绷带,也不再把兜帽拉至眼眉。可是我还是认出他来,他就是我的Zack。他像我想象的一样好看,裸露在外的脸颊和手臂光滑平整不见伤痕。他依旧像上一世一样怪异,眼角有只有我能看见的温柔。有时我能听见他的笑声,像刀锋划破凛冽的空气,切割着我日积月累的思念。我将那个耻于在神明前说出口的称呼在心底翻来覆去的念。我的Zack,我的爱人。


  于是我坐在教堂前杂草丛生的台阶上等他,坐在酸腐的枯草与虫蚁中等他,等他看见我躁动不安的鬼魂。我的鬼魂很完整,与我和他那满目疮痍的人生截然不同。他会看见我的,他会找到我的。


  他果然向我走来。



  这算什么鬼问题?Zack听见蝉鸣,看见远处荒败的小镇,现在正蹲在烈日下教堂的一小块阴影里,和一个荒诞的鬼魂做无聊的问答游戏。可他从没见过蓝色的月亮。Zack隐隐约约觉得这个问题大概不只是问蓝色的月亮,可是他的嘴一贯运行的比那个不怎么灵光的大脑要快。他问:“这算什么鬼问题?”


  那个小女鬼,Rachel,竟然笑了起来。这可让Zack吃了一惊。她看起来那么冷冰冰的,大约是因为那么多年没有得到过一个温暖的拥抱。Zack以为她不会笑的,她可能会发怒,也可能会哭,当然最大的可能是她甚至早就忘了如何活动脸上的肌肉。可是当她笑了起来,而且好像还……


  怪好看的。


  Rachel看起来很满足。她向后仰,仰下去,漂亮的蓝眼睛直冲向耀目的天光,在被光线穿透时那双眼睛看起来好像死去多年又在某一瞬突然复活。对,一个鬼魂是不会害怕太阳会刺痛她的眼睛的,毕竟她经历过不算太痛的死亡和更痛的相思。她细声细气的说,Zack,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她讲了一个故事。故事里有蓝色的月亮和杀人鬼,有一个小鬼魂坐在尘埃中在等待里度过的几十年相思。
  Zack于是露出复杂的神色来。什么,我上辈子竟然和这么一个小鬼爱的死去活来?Rachel想了想,没有反驳他。毕竟他们曾经死去,他也确实重新活了过来。Rachel给他讲了他们的故事,但是也有没有说出口的话。她想,她像是在深海的黄昏区待了几十年。脚下是上一世的黑暗,头顶是下一世的欢愉。当然,她没有下一世,她只是一个鬼魂,心甘情愿把自己锁在这里几十年。可那又怎样呢,看见他,就足够让她欢喜的了。她仰起头,就能看见或许遥不可及的光啊。


  她觉得自己简直有些可笑了。活着的时候活的冷冷淡淡,死了以后反而被自己轰轰烈烈的爱情折腾的夜不能寐。


  那边Zack还在苦苦思索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喂,Rachel…Ray,你是叫这个名字没错吧。”他抓抓脑袋,一副很苦恼的样子,。“你猜猜我刚才在想什么?……算了,我告诉你吧。我是想啊,你待在这个教堂里,那个什么狗屁不通的神好像也有了点值得信仰的理由了。我呸,我都在说些什么玩意儿…”


  你看,这多有趣啊。上一世她曾经一心想要他做她的神明,这一世她却在某一瞬间成了他的信仰的理由——虽然也只有一瞬间罢了。Zack是不会和高高在上的神扯上关系的。


 这时候, Zack看见远处天边铺陈的霞光隔了千里万里的空间穿透了他的小鬼魂的躯体——对,他的小鬼魂。这个突然冒出的称呼让他产生了一丝微不可查的骄傲,这是他拥有的,他的小鬼魂。于是她的笑容就像霞光一样灿烂温暖。那是她冷冰冰的几十年里攒下的所有温暖吧。Zack想。“然后呢?…Ray。”他刻意的把那个名字又衔在舌尖把玩了一遍,“然后呢?等了几十年等来你的……咳,恋人,”Zack有些僵硬的挑出了一个文绉绉的词安在自己身上,即使它让他从喉咙深处翻出一股呕吐的欲望,“你是该上天堂做你的天使,还是要心满意足的寻你的下一世去?”


  “我不走。”Ray眼里的情绪千回百转打着转儿,最后顺着目光落在Zack脸上。“我要在这里看着你。”生生世世。


  看到天上的神明都枯竭,地下的亡魂都荒芜。她的罪孽或者爱情都足够沉重,足够把她的鬼魂留在这里,看着她的Zack度过成百上千年的时光。等到哪一天她的情她的爱也在岁月里消磨殆尽,她才好与他的灵魂一同奔赴消亡。


  好吧。Zack想。这时天边有月亮升起来,于是他在她的眼里看见了蓝色的月亮。



改改重新发一遍,是给不靠谱成年文盲的生贺。

评论(3)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